重听,君の知らない物語





“君の知らない,私だけの秘密”(你所不知道的,只属于我的秘密)




正文:

前几天在日本很败家地用32800円入了一个老铁的旗舰耳机,ATH-CK100Pro。这几天正在煲耳机的时候,不经意间想起大概在一年前,曾经有人问过我心中的第一曲目是什么,我想了一会,说应该是这首吧,《君の知らない物語》,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今天终于难以按压重听的冲动,用100PRO重新拾回,果然无需前奏,Nagi那微微低沉的声音一出,就让我有泪流满面的冲动。入宅已久,几欲流泪的歌曲如《曉の車》,《時を刻む唄》有之。然而梶浦由纪在《晓之车》背后所赋予的对“战争”一题的深刻内涵,和《铭刻时间的歌》里久经考验得而复失的麻枝准式的人生哲学,只能共鸣那些拥有真正相同经历的人,而无需多言的是,《君の知らない物語》绝对是对渐渐已经走过那段学生时代的年轻人的最好慰藉。

歌曲以几个朋友看星星为开头,主角的心理活动为线索,以女性第一人称极其细腻的心理描写,讲述的一个当年往事。

主角在漆黑无边的深夜中看到的那个星星,彷佛渐渐成为她追逐背影的人,因为要马上要离开了,所以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跟对方兴奋地指着星星的神情形成反差的主角的内心,因为无法对对方说出的那句话而感到伤心难过。

你所不知道的事是我喜欢你这件事,你所不知道的故事是我喜欢你,但是我却从来没有告诉你。



2009年7月,随着《化物語》TV版第十二集的结束,伴随着最后这首曲目的出现,与最终的约会场地看星星时,戦場ヶ原ヒタギ为阿良々木指出星空中的夏日大三角,即将接吻之际结尾,被誉为是最唯美的告白,也被誉为是化物语小说中最精彩的一段描写,这首歌曲彻底红遍了二次元,成为当年最受瞩目的歌曲之一,也真正成就了Nagi之名。

与《你所不知道的故事》相反,TV版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结局,战场原与阿良良木历在星空下相互表白,透露出了自己的心意,这样的反差使得《你所不知道的故事》更加深刻地寓意了那段时光与那段岁月的错过的遗憾,成为了一首不朽的歌曲,也成为了我心目中的第一曲目。

曾经在身前尽力奔跑的那个身影,渐渐地被收藏在内心记忆的角落中,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将再也不会有人知道了。

评论

  1. 当年她以ガゼル名义翻唱的melto现在我还经常翻出来听听…可惜nico上全删了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夢寐传奇——「OPERATION LEGEND」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