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曲折的ITX装机实战


年前比较闲,回到父母家中只有平板和笔记本可用,偶尔想玩玩大型游戏的时候,板子跑不动,本子勉强跑动但是风扇要暴走,所以台式机的装机必然就被提上了日程。


装机的念头一旦闪现,买买买就停不下来了,不过买之前还是要确定下大致的用途和预算区间,用途的话主要是为了在家的时候能玩玩游戏,我不在家时父母可能需要看看片上网什么的,其实组NAS的方案我也曾考虑过,但是NAS需要的是低功耗,与我的需求相悖,而且我自己平时也没有资源收集的习惯,即使配备这种设备也只能让硬盘吃灰,白白浪费电力。我给NAS的定义是,只能搭配投影看看高清片,就算是只做资源收集也远不如用台式机组阵列安全,另外鉴于NAS性能孱弱,解码也没法用什么复杂的渲染器,若要追求好的播放效果实际上还是得需要接入一台HTPC。所以,我的装机就成了这台HTPC的原型,将来既可以解码又可以当普通PC用。

既然考虑是给父母用,静音的要求也就比较重要,平时父母不是用本子就是平板,如果声音嘈杂的台式机他们肯定是不习惯的。而又因为我本身有一块闲置的玄冰400,在QT01、清风侠和轻风键侠里最终选则了gamemax的轻风键侠,因为QT01对玄冰400很勉强,清风侠没法装,其他的静音机箱如P280太大不考虑;H2已有不想再买,同理新出的加强版和简化版;DS和R4京东没货,淘宝运费太贵不划算,最终只有轻风键侠可以完美兼容。于是立马下单,机箱先行。

到手一看,这箱子确实不错,两个前置机箱扇都带可抽拉的防尘网,底部也有抽拉的防尘网,两侧和正面甚至上盖都带有吸音棉,并且上盖封死很平整,可以平放其他东西。整体做工也挺不错,比恩杰的H2都要好上一截。背线还带有理线槽、上盖带有可闭合舱门的双USB3.0和SD卡槽等等,都是加分的选项。但是有一点我无法接受,这货本来带有的硬盘槽不翼而飞,本来是双槽可放8个盘的设置,现在只剩了单槽4盘位,问客服客服也说不知道,可能是厂家为了节省成本而改的,而更坑爹的是厂商自己又不销售这款匹配的硬盘槽,各种电商都买不到,最后考虑再三还是选择了退货。

那么既然静音这条路走不通,就只好选择选择个外形好看的箱子,带有独显槽的铝合金机箱乔思伯U2自然就成了我的首选,不过因为显卡选择余地太小,最后还是定为了能限长26CM的U3,这样我就可以把用不到的670GTX直接插过来用。而且U3装机也更方便点,双硬盘无压力。期间也有考虑过联力的箱子,但是一来不好买,二是带有无用的光驱口,最后还是放弃了。最终的配置单如下:

CPU:I3 4150

风扇:玄冰400

电源:海韵S12 430W

主板:华擎 B85-ITX

内存:万紫千红窄条4G X2

机箱:乔思伯U3

SSD:英瑞达MX100 256G

无线网卡:TP LINK WDN6200

价格控制在3K左右





玩游戏其实I3已经不错,加上好一点独显玩大型游戏没什么压力,视频方面更不用发愁,即使是用核显的HD4400也足够对付一般的H.264解码了,而且madVR也可以设置个不错的效果。配备SSD也是让父母觉得机器很流畅而为之,回头再加块4T的硬盘就算彻底完成,不过因为最近我不常回去,所以暂时先用不上。

事不宜迟,立即动手。说明书的安装顺序是先电源后主板,所以先要把海韵的这块430W挂到机箱上,注意新版的U3机箱是托架的,也就是电源上方的那个东西。

安装后感觉还是有点点送,不过再拧上后方4个螺丝后就彻底固定死了。

安装CPU前仔细一看还是块哥版的U,不过I3并不能超频,所以也没什么意义。

嵌入CPU后就可以套入风扇底座,然后是装内存,安装完成后再放入机箱。有人说玄冰400这个底座反人类的难拆,其实是他没有找到巧用力的方法,拆的时候要去主板背面把塑料的卡针稍微顶起就立刻拆下来了。

但是仔细一观察悲剧了,U3放玄冰400没有问题,华擎这款B85也确实能放玄冰400,但是将海韵的S12 430W电源和玄冰400摆在一起后发现电源下部会顶住散热器,使之不能直落在CPU的表面,然后90度转向也不成,风扇的那个金属扣具又会顶住电源,结果折腾了半天只能放弃用回原扇,想想这曲折的经历,早知如此当初直接就用CM的清风侠该多好OTL

至于硬盘就很方便了,因为我暂时用不到机械盘,SSD只需要放在侧面的硬盘架即可,将来这里是放机械盘的,底部才是装SSD的地方,所以为了放在这边我用了块2.5转3.5的转接架。以上是最终合体图,已放入670公版显卡,不过也是刚刚好顶到前面板,安装时不太舒服。走线则是一团糟,因为U3本身后侧板无法打开,而主板下方空间不够无法走背线,除非用模组电源和柔软的定制线才可以勉强从下方绕过,我就干脆都塞到内存右边去了。



温馨的背部。其实U3是MATX箱子,但我仍旧买了ITX的板子,因为我平时都是外接DAC解码,用不到独立声卡,而内置的无线网卡又比较无力比如凤凰版带的那款。所以干脆留点空间出来以后也好清理卫生。



这款网卡是TPLINK的WDN6200,因为华擎的B85本身没有无线网卡。选择他的原因是TPLINK官方介绍里对5G和2.4G的速度是分开写的,并没有加在一起,而某些无良厂商则是把这两个没有关系的速度加在一起拿来骗人的……不过此卡的5G频段比较弱,穿一堵墙后再有3米距离左右就衰减的不成样子,打网游我只能用2.4G来保证不会断线,好在标配了一根USB3.0接口的延长线,如果有拷贝数据到小米路由的话,我会用延长线后再开启5G。



挂上外置光驱开始装系统和驱动,顺便从本子里拷贝部分数据去新机里。U3的电源灯是蓝色的圈,而硬盘读取时会发出紫色的闪烁光。



最后是喜闻乐见的跑分,MX100这款SSD还真能跑,比我过去的256的M5S可是快了许多。至于游戏测试,核显4400全低特效1080下WOW的15人黑石团本保证在30FPS左右,670开全高问题也不大,不过阿什兰大团战还是会卡到个位数去,要想阿什兰全最高不卡还是需要970以上的显卡。COD我也顺便测了下,670下10代以前全开最高毫无压力,10开始就有过场卡顿的现象,渲染和读取同时进行可能CPU有点抗不住,COD11则可以设置成先渲染后读取保证过场不卡,但是COD11特效增多,670开全高已经抗不住了,光线复杂环境下转动视角会从40多帧突然变成卡顿。总的来说I3的瓶颈远没有显卡来得深刻,毕竟游戏也就四个线程撑死了,I7这种CPU玩游戏挺浪费。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夢寐传奇——「OPERATION LEGEND」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