なろう系作品个人简评(1906更新)

简评了一些自己追的连载和已完结的中、长篇なろう系轻小说,综合评价从S到E(均为个人评价,与なろう榜单无关),C(普通)及C以下就不想评了,实在没动力;短篇看的太少,所以也略过。基本不含剧透。缓慢持续更新中,目前更新中文作品译名,黑色为个人翻译,红色为中文引进后的官方译名,有单独需要说明的会在下方补充(1906)



书籍化情况标注在最后。书籍化按流程走最快也得3个月出1卷(这也仅是不考虑作者是兼职写书的情况),哪怕是几年前的书籍化作品,到现在也没有出完,所以评价时以web版为基础,书籍作为参考;至于漫画、TVA未全面了解,就不特地每个都写了。


最后简单叙述我是如何评价各量化参数的


文字:主要看用语和句法结构。叙述不当、语体混杂为差,反之为优
剧情:千篇一律的王道剧为差,有改良、或者出人意料的情节为优
设定:世界观及背景等设定,细节丰富、旁征博引或者别具一格的为优,反之为差
角色:形象鲜活具有特色的为优,反之模具扣出来的则为差。


S:


転生したらスライムだった件  关于我曾转生为史莱姆这档事/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


文字B+ 剧情A- 设定S 角色S


译名:在轻小说用越来越长的标题作噱头的潮流下,此作的标题显得很清新,或者说其实这尚不是完整的一句话,后面可以接について进行扩展来说明为什么要介绍这事。“件”即一档子事,不会给人一种过于沉重的感觉,十分符合轻小说的本质,标题翻译的很准确。


看点:美少女主角,好吧其实是男主性转(男→女→百合?后宫?),可以看成是伏瀬版的overlord,两者实在太过接近。补足了很多overlord缺少的细节,作者也承认受到前者影响,不过王道式的展开没有标新立异的overlord有冲击力。各种工程设定很丰富,作者不愧是搞铺路的职人,技能、属性的设定也非常细致,书籍化后又强化了很多。恶役视角的描写也做的不错。なろう连载完结。书籍化作品。


私、能力は平均値でって言ったよね! 我之前说的是“能力只要平均值”吧!/我不是說了能力要平均值嗎?


文字A+ 剧情B+ 设定A+ 角色S


译名:“よね”有确认或者这里可以说是质问的意思,官译改成了反问,感叹号也改成了问号,感情色彩的程度上有所下降,可能是因为这种缓和的处理对目标群体的亲和力更高?


看点:美少女主角,轻百合?主线几乎停滞,日常欢乐向。虽是无双的爽文,但描写的十分有趣,用语拿捏很细致。以现代科技(?)处理异世界的设定也蛮有趣。书籍化有加笔,不过本身完成度就已很高,加笔篇幅不大。未完结。


A+:


願わくばこの手に幸福を  惟愿幸福


文字S 剧情A- 设定B 角色A+


译名:願ふ的く活用+形式名词+祈使句,略掉重复之意,直译成惟愿(我)幸福了。


看点:截至目前我所读过なろう发表的中长篇作品里用语最为讲究的,尤其以拟声词的描写最为出彩。主线类似复仇系,但其王道的展开里又加了反英雄的成分进去,细节刻画也很到位,男女主角都非常有魅力。要说缺点,大概是后宫有点收不住…书籍化作品,第一卷9月发售。未完结。


田中のアトリエ ~年齢イコール彼女いない歴の錬金術師~  田中的工作室 ~年龄等于单身期的炼金术士~


文字B+ 剧情A 设定E 角色S


译名:实际上书籍版后把“アトリエ”即工作室这几个字去掉了,不过这里还是用web连载版的名字吧。


看点:作者一看就是社会人,生活阅历很丰富,“建前”和“本音”交替的手法也用得炉火纯青。设定尤其是等级技能方面全是乱来,而故事情节的意外性极强,单看这一方面绝对是最高S的水平,虽然なろう系脑洞通常都很大,但把童女(人形状态)当胯下交通工具的恐怕还真是难以找出第二部来了…不过,今年回归后更新的没有前期好看。书籍化作品。未完结。


A:


無職転生 - 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  无业转生 ~若去了异世界就动真格~/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文字B 剧情B+ 设定A- 角色A


译名:台版的官译已经很准确,只是稍作了点修改。


看点:成长描写极为扎实,少年期部分很长,结婚细节很丰富(好奇后面书籍版怎么改),慢热型,读着有一种被其庞大世界观压倒的感觉。合法萝莉师匠最棒了。なろう连载完结。书籍化作品。


オーバーロード(前后篇) OVERLORD


文字B 剧情A 设定B 角色B+


译名:台版引进时直接用了英文,作中其实也有中文汉字,想了想还是英文比较好。


看点:大名鼎鼎的overlord,已分三期动画化(预计三期能讲完前篇吧)。工会会长穿越型的代表作。なろう上的前篇缺点不少,书籍化后内容详实了很多,甚至翻了很多倍。主角的个人欲望描写的不错,反王道,反英雄的主线很有特色。至于なろう上的后篇估计也不会再更新,目前书籍化更新至13卷,基本都是后篇里所没有的新内容。不如说把它放在这里评价很不合适,书籍版和web版完全是两个东西。未完结。


齢5000年の草食ドラゴン、いわれなき邪竜認定~やだこの生贄、人の話を聞いてくれない~莫名成为邪龙的五千岁草食龙


文字A+ 剧情A- 设定B- 角色B


译名:官译去掉了副标题,我觉得也没什么必要再补上了。


看点:欢乐向作品。男主(食草龙)的描写很有特色,至于一路无双的女主就不提了。需要静下心细看的作品。文笔细腻,剧情也很有意思,属于越写越好看的那种,令我回想起当初看凉宫时的感觉,两者的模式有一定的相似度。要说差距大概就是女主的刻画远不如凉宫,目前还是太过单薄。已被大名鼎鼎的角川sneaker文库书籍化。书籍化后的改动不小,值得重看。未完结。


B+


薬屋のひとりごと 药师少女的自言自语/药师少女的独语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译名:“屋”指代人,这里因为主角是少女所以合起来写成药师少女。


看点:唔,日式的中国唐代宫廷生活?邻家美少女的女主角给人亲近感,剧情大多是欢快向,算是治愈系吧。细节描写也不错,尽显女作者的优势。未完结。书籍化作品。


盾の勇者の成り上がり 盾之勇者的翻身记/盾之勇者成名录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A+


译名:“成り上がり”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翻身之意,咸鱼翻身要更贴近。


看点:勇者复仇+后宫。web版文字处理的很杂,对话时角色乱入的情况比较多,较难区分。环境描写也欠缺,有很多地方缺少转场的描述,时间和空间容易混淆。剧情有俗套但也有新意,勇者转生vs作弊转生+奴隶养成的组合还是蛮不错的。设定上很粗糙,技能过多,实际用的就那么几个,而人物级别也没派上用场,有点用的也就属性点和作弊了…角色部分算是最大亮点。另外,可能说教味有些偏重…书籍版类似转生史莱姆,文本量扩写了几倍,可能会补上上述缺陷吧,具体因尚未细读就不做书籍版评价了。web版完结,书籍版未完结。


痛いのは嫌なので防御力に極振り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讨厌伤痛的我,想把属性点全投到防御上/怕痛的我,把防御力点满就对了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译名:台版名虽然读起来挺顺口,但这作品里并没有点满、满属性一说(网游版本会升级)。


看点:VR网游、女性视角的作品,女主萌到死,必须加分。和盾之勇者完全不一样,这边可是高防御+高伤,再各种利用系统BUG+隐藏道具,几乎一路无双。普通网游背景,没有什么深刻的展开,人物描写较为单薄。整体为轻松娱乐向的作品,未完结,作者最近更新很慢,可能要等一阵了。书籍化、动画化作品。


陰の実力者になりたくて! 我想成为幕后的实力者!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转生无双+中二+喜剧后宫。男主一方各种酷炫装B,文字描写战斗部分居多,把杀戮写得如此轻松好像也没谁了。章节之间没有强关联,伏笔也不多,读起来很轻松,要说缺点大概也就是场景描写相对人物描写欠缺了很多吧。书籍化作品,未完结。


ポーション頼みで生き延びます! 靠著魔法药水在异世界活下去!


文字B+ 剧情B 设定A 角色B+


看点:万能型转生。平均值同作者,其实也就是平均值的前身,叙述手法几乎一致,女主角+neta+喜剧+爽文。本为web完结的作品,平均值书籍化后这部也跟着书籍化,于是funa三部曲同时又重新继续连载了。


私の押しは悪役令嬢。 我的推荐是反派千金。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游戏世界转生+百合+千金&反派千金CP。百合要素很强,女性角色的刻画很细致,尤其是反派千金。相反打酱油的男性角色就单薄多了。篇幅虽然不长,但剧情发展跨度较大,世界观做的也不错。极为值得一看的百合作品。已完结,书籍化作品。


B:


老後に備えて異世界で8万枚の金貨を貯めます  为了养老在异世界攒够八万枚金币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funa三部曲的第一部,看点与ポーション頼みで生き延びます基本一致,但是各方面要稍显不足,同时追三部曲的话,可能会觉得雷同感很强。同样也是完结后重新连载的作品,更新周期与另外两部一致。与另两部不同的是,这部作品似乎未看到中文引进。


ありふれた職業で世界最強 平凡职业造就世界最强


文字C+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学渣逆袭学霸,后宫喜剧向的作品。技能设定有点意思,但不成体系。中二男主性格偏冷,给人感觉还行,其他女性角色太过模板化,剧情展开也有些老套。なろう连载的正篇已完结,外传之类的现在还在连载。书籍化作品。


うちの娘の為ならば、俺はもしかしたら魔王も倒せるかもしれない 。為了女兒,我說不定連魔王都能幹掉。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女儿养成系的代表作,情节铺垫详实,细节很丰富的慢热型,关键是女儿可爱啊。なろう连载完结。书籍化作品。


そのおっさん、異世界で二周目プレイを満喫中  那位大叔在异世界里正享受着重生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译名:“周目”在日文中是数词“周”+结尾词的“目”,表示顺序,把周目直接拿来当汉语词汇用觉得不妥,而且中文现在几乎不再使用“週”,通用为“周”来替代,但日语中仍然保留着把时间(星期)有关的写成前者,所以说还是有所区分比较好。


看点:大叔系的代表作,男主角描写的不错,细节描写十分丰富。(说起来,从17年下半年开始大叔系突然大量占据なろう,年末甚至日榜出现前十位里过半都是大叔主角的作品,原因不明)作者月夜泪在なろう上发表的多部作品被书籍化,这部同样也不例外。未完结。


二度目の勇者は復讐の道を嗤い歩む 重生勇者面露冷笑,步上復仇之路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译名:“嗤い歩む”是一个作者创造的动词连用形+动词的复合语,中文没有直接对应的词,所以台版翻译时选择了拆译手法,处理的很赞。


看点:勇者复仇系的代表作,剧情较为普通。复仇描写十分血腥,18X的程度。目前未完结,更新速度很慢很慢。书籍化作品。


真の仲間じゃないと勇者のパーティーを追い出されたので、辺境でスローライフすることにしました 因不是真正伙伴而从勇者团队中驱逐的我,在边境选择了慢节奏生活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slow life写的不错的作品,细节丰富,情节也不错。虽然目前还没有过100回,潜力股。已过100回,角川sneaker文库书籍化。未完结。


神スキル【呼吸】するだけでレベルアップする僕は、神々のダンジョンへ挑む。 只靠神技能“呼吸”就能升级的我,挑战众神的地下城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慢热型的王道展开,呼吸的设定有点意思,战斗细节的描写也算不错。出场人物较少,规模属于中小型的作品,近期更新很慢很慢了。未完结。书籍化作品。


平凡なる皇帝  平凡的皇帝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虽然是为数不多的女性视角的幻想系,但怎么越看越像恋爱系…偏少女向的作品。なろう连载完结。书籍化作品。


俺のメガネはたぶん世界征服できると思う  我的眼镜大概可以征服世界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慢热型的练级文,剧情有点意思,战斗描写较细致。但扭曲+冷系的男主并没有带来加分,反而是其扣分项。未完结。尚未书籍化。


スライム倒して300年、知らないうちにレベルMAXになってました  持续狩猎史莱姆三百年,不知不觉就练到LV MAX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又一部为数不多的女性视角的长篇幻想系,欢乐向,轻度百合。角色及各种设定都还不错,可惜剧情散得只有日常没有主线,加上战斗描写实在太过贫瘠,可作者还偏偏喜欢写战斗…实在可惜。未完结。书籍化作品。


ダメな姉(わたし)は妹を愛でる  废姐姐(我)爱着妹妹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女性视角,王道型的姐妹百合,以治疗为借口的kiss魔……主角描写有一定的男性化,但在可接受范围内。未完结。


ちょっと、ドラゴンさん、動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異世界でドラゴンの世話係になった~  龙先生,请不要动  ~在异世界里照顾龙~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很好看的一部女性视角作品,百合向。角色和设定都很有趣,虽然cp有官方指定,但是母娘貌似也很不错?…主角的复杂心理展现的很好,作者几乎每次更新都会加入自己的解说,帮助读者理解,十分罕见。甚至可以放在B+甚至A-这一档。但缺点在于场景描写几乎为0,甚至连角色转场的说明都没有,从头到尾基本全是对话,给人的感觉像是在看话剧而不是小说,实在可惜;另一点是更新频率太慢,一个月能有两次就算不错,且字数也很少,未完结,距离完结还很遥远。


 


B-:


ハズレ枠の[状態異常スキル]で最強になった俺がすべてを蹂躙するまで  直到以非预期项的异常状态技能成为最强的我蹂躏一切之时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勇者逆袭复仇型,乍一看很类似ありふれた職業で世界最強,但情节更紧凑,角色设定较单薄。未完结。有书籍化的潜力。


モンスターがあるれる世界になったので、好きにい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世界已遍地怪物,我想自由的生活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C+


看点:现代背景+怪物+末日逃生,战斗描写的还不错,不足的是角色描写非常单薄,不光男主没什么描写,配角的描写也很不足,战斗大多也都是solo。未完结,有书籍化的潜力。


魔王になったので、ダンジョン造って人外娘とほのぼのする  当了魔王,建了地城的我与非人妹子们的温情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地城城主+后宫+美食?轻松的后宫作品,魔王男主一边升级一边无双的感觉,魔王感觉是多余的,地主才是本体。书籍化作品。未完结。似乎未见中文引进。


社畜ダンジョンマスターの食堂経営 〜断じて史上最悪の魔王などではない!!〜  社畜地城城主经营食堂 ~绝不是史上最坏的魔王!!~


文字C+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译名:社畜这个词好像找不到什么好的替代……


看点:地下城和饭馆的混合体,剧情欢乐向。我记得哪位作者曾说过,为饥肠辘辘的乞丐奴隶施展一流料理,这种对比差非常爽来着…嘛,大概这部的主旨就是这样了。未完结,近期更新超慢。书籍化作品。


 


「お前ごときが魔王に勝てると思うな」とガチ勢に勇者パーティを追放されたので、王都で気ままに暮らしたい  老炮们说“别以为就凭你这种货色能打败魔王”将我从勇者团队中放逐了后,想在王都里自由的生活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译名:“ガチ勢”也找不到很好的对应,或者用硬核也许还好一点。


看点:女性视角+群像剧+GL。非常罕见的类型,只不过主角严重男性化,有点下不去口。剧情完结,不过6章后面写的比较糟糕,远不如前中期扎实。书籍化作品。


 


貴族令嬢なんて、辞めてやりましたわ!  我不当贵族千金了哇!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女主角,百合作品,千金与女仆的CP。单就百合要素而言,实际上除了后期以外,前中期的程度较低。不过这并不影响整部作品好看。文字、设定比较踏实,角色也算中规中矩,唯一不足就是篇幅少了点,如果进行扩写应该能够书籍化。目前正篇完结,有续篇。


 


わけあってTSした少年 女子こうせいになってバレーボールを始める  因故转性的少年  成为高中女生开始打排球


文字B- 剧情C+ 设定B+ 角色B-


看点:TS,男转女带有非现实要素的现实故事。其实这篇作品是有个异世界转生的背景的短篇前传,最好从前传开始读起。正篇开始主角已回到现实世界,所以正篇中除了主角体格外,已经失去了异世界所有相关的设定。排球部分的设定及解说是最大的亮点,虽然作者并非专业人士,但此作的相关考察十分细致,很值得一看。此外,TS的伪百合也姑且算个看点吧。未完结。


 


異世界はスマートフォンとともに 智能手机伴我游历异世界/带着智慧型手机闯荡异世界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译名:弱气男主用闯荡觉得有些别扭,还是换个词吧。


看点:无双,很标准的王道后宫展开。手机的设定较突出,其他很一般。剧情轻松,可以划在治愈系里。未完结。书籍化作品。


異世界に来た僕は器用貧乏で素早さ頼りな旅をする  来到异世界的我没有专精之技,凭借敏捷踏上旅途


文字C+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路人水平的男主一路摸爬滚练级文,不含无双。细节描写很丰富,此外较一般,如果文字水平能够改善,应该还有提升。未完结。书籍化作品。


魔王学院の不適合者 ~史上最強の魔王の始祖、転生して子孫たちの学校へ通う~  魔王学院的不适合者 ~史上最强的魔王始祖,转生到子孙们的学校上学~


文字B- 剧情B- 设定B 角色B


看点:魔王无双系。王道展开,一路无双。女主角是加分项,相比下男主角的描写有些单薄,世界观太大,剧情有些乱,出场人物也较多。战斗基本都是来回反杀的形式,一股强烈的BLEACH既视感……未完结。书籍化作品。


 


C+


最強ギルドマスターの一週間建国記  最强公会会长的一周内建国记


改名后:


異世界転移後、一週間で建国してしまいました… 转移到异世界后,一周时间就建了个国出来…


文字C 剧情C+ 设定B- 角色B-


看点:和地下城食堂同作者,但这部写在前,各个方面都不如后者。角色数量比overlord更多,但基本没什么深挖,形象单薄,类型也有重复的。可以看成是善人版的overlord,情节也轻松的多。なろう连载基本完结。书籍化作品。


異世界で土地を買って農場を作ろう  异世界里购买土地建农场


文字B- 剧情C+ 设定B- 角色B-


看点:带有超级作弊技能的农场系作品。一路农村无双?嘛,治愈系作品就不深究剧情了…角色有点意思,目前才突破百话,应该还有潜力。已书籍化,第一卷8月底发售。未完结。


 


貧乏令嬢☆麗子!(悪役令嬢と呼ばれていますが、ただの貧乏娘です) 贫穷千金☆丽子!(人称反派千金,其实只是个穷女孩)


文字B 剧情C+ 设定C- 角色C-


看点:贫穷千金的故事,少女向。读着有点宫斗剧的感觉。因为少女向,大部分登场角色是男性。作者文笔其实不错,但设定上的问题较多,主角的爷爷简直相当于机械降神(deus ex machina),没什么跟他无关或者他解决不了的。其他一些诸如监视等各种荒诞设定就不提了。男性角色套模板的感觉太强,台词也尬得要死。剧情前期偏郁,但整体是算喜剧作品。目前近百话,未完结。


 


異世界に咲くは百合の花~婚約破棄されたので本命の悪役令嬢と女ふたりで楽しく暮らします  异世界绽放的百合之花~婚约被毁后与心上人反派千金一起愉快地生活


文字B 剧情B- 设定C 角色C+


看点:百合+反派千金的作品,异世界转生反倒不是构成要素。目前完成的只有第一部,文字量偏少,充其量算个短篇。作者文笔不错,只是不清楚是否是受篇幅所限,设定太过单薄,角色也需要继续深挖。未完结。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夢寐传奇——「OPERATION LEGEND」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