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寐传奇——「OPERATION LEGEND」的前世今生

阅前必读

1.本文后期还会根据相关信息继续修改、增补部分内容,故禁止全文转载。

2.链接转载不限,本文地址 http://www.icirclecon.com/archives/1285,请注明出处同心元。

3.原则上,本文选择以OPERATION LEGEND相关的人或事为主进行叙述。

4.人名进行了加粗,同人团体使用浅灰色加粗,MAD作品使用斜体,重点推荐作品采用斜体加粗

5.如有其他建议请至留言或邮箱处。

 

 

==================================================================

“夢寐”即MAD,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但真正采用电脑加工制作的MAD,实际流行于90年代末。随着90年代末网络开始普及,以及大量高画质美少女游戏的出现,提取图像素材、配上音乐、添加特效后压制而成的静止画MAD开始逐渐流行。在这股静止画MAD的潮流中,一个名为OPERATION LEGEND的MAD制作团体曾一度登上了顶峰,在这个小众圈内刻下了重重的一笔。

根据OPERATION LEGEND的HP(operationlegend.net ,2009年左右关闭)里的成员记载,分别是:

POL
一之瀬百合
渚瞳
Shine
空き
一本杉
ネクロでぃすく
伽藍堂天晴

首位的POLOPERATION LEGEND的创始人,算上创始人共有8人(实际上,HP的列表内只有7人,直到关站前最后加入的伽藍堂天晴也没有添加进名单,只在首页上作了说明)。但除此外,还有一位同样挂着OPERATION LEGEND的作者也是该团体成员,H.M为 “月影庵”。

 

月影庵

 

1.事迹:

要追溯OL的起源,必须从月影庵说起。月影庵OL的创始人之一,男性,年龄不详,推测与POL相仿。

实际上OL成立时共有5人,分别为月影庵HIGE-NECO三月eggmanPOL,(其中,月影庵HIGE-NECO还属于A.K.M.CUSTOM月影庵eggman又同属E-m'2-s)。这5人姑且称之为“初代OL”,初代OL的HP于2000年12月17日上线,由月影庵建立,并负责维护更新。

月影庵 HP(2000年8月8日建立,现已关闭,在此之前还用过COOL的空间,因不支持CGI而放弃):
yokohama.cool.ne.jp/msmch/

OPERATION LEGEND 初代HP(2000年12月17日建立,2016年后关闭):
www11.tok2.com/home/msmch/

顺便一提的是,初代OL的HP直到2016年还是能访问的,而新生代OL的HP只活到了2008年

 

2000年底,月影庵在初代OL的HP上公布了1st Anniversary Tournament MAD比赛活动,但因当时MAD界遭受了版权方的打击,于次年之初不得已终止了活动。

其中最大的冲击来自于1月里VA/Key对神藝工房等团体的警告,直接导致了后者主办的活动2001年1月20日宣布告吹,并引起了MAD界的大震荡,多项活动终止。神藝工房的负责人神月社也于同年11月解散了团体。(其实随后神月社又创立了Mju:z,向商业领域进军 ,并且后来还为Key制作了麻枝准“最终作”的Little Busters!的OP,这是后话姑且不提),当时神藝工房的解散以及众多知名MAD作者的退隐对MAD界的打击十分巨大。作品受到过神月社指导的月影庵,自认神月社为师,曾在自己的HP上感叹他的退出。

 

2.作品

月影庵在个人HP上先后发布了9部作品:

『Kanon』~冬の終わりに・・・
『Memory&Memory』~記憶と想い出~
Kanon大捜査線
For another Air-DEMO
~Memory&Memory~ 2nd style-movie
こみパ FOR REAL
the best of LEAF!!
EVE ZERO fantasia cross road
Natural for white season in the Prism.

(Memory&Memory系列是用的美少女游戏WHITE ALBUM的素材,其他几部看标题也能猜到)

其中8部出于月影庵之手,こみパ FOR REALHIGE-NECO的作品,挂名为A.K.M.CUSTOM而非OL是因为成立时间没有对上,OL成立后,实质上前者就停止活动了。the best of LEAF!!是耗时4个月制作的月影庵的代表作,时长10分钟,光staff名单就接近4分钟,于2001年2月1日起发布。OL成员在这一部作品中给予月影庵其支持,如eggman为其提供了素材。最后的Natural for white season in the Prism.实际上是发布在了OL初代的HP上,月影庵在自己的主页上只给了OL的跳转链接,没有直接提供下载是为了宣传OL

在第8作Natural之后,月影庵于同年还发布了以美少女游戏ONE ~輝く季節へ~ 为素材的FOREVER LOVE -extra fate-、次年发布了 ERFECT TWINREVERSE等作品。还有一部以美少女游戏KANON和AIR为素材的MAD。而名为MIDNIGHT SHOW的作品至今没有见到公开发布,也可能是没有制作完成。2002年在发布上述作品之后,月影庵就从MAD界的一线作者中淡出,之后只在POL的MAD感谢名单中出现过。

月影庵的作品中规中矩,没有复杂的特效,也没有过人的编排技术。由于较早采用640分辨率,其作品码率也相当高,故而画质很高,可算是其特点之一。毕竟那个年代压制150MB文件体积的人并不多。

the best of LEAF!!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2259099

ONE ~輝く季節へ~ MAD) FOREVER LOVE -extra fate-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93744

 

 

HIGE-NECO

 

1.事迹

性别不详,推测为男。参与OL时年龄估计20多岁。HIGE-NECO成立了A.K.M.CUSTOM团体,主要制作壁纸、MAD、SS等同人创作。成员共6人,除了创始人外还包括幽世月影庵CRDYOKA雪風霞。其中幽世HIGE-NECO的弟子,也曾多次出现在月影庵发布的MAD内的感谢名单之列。估计与2001年的MAD界震荡有关,A.K.M.CUSTOM没有后续活动的记录,同时HIGE-NECO自身也报有一些事由,可能导致了他的退隐。

HIGE-NECO HP(已关闭):
http://www24.freeweb.ne.jp:80/play/hg-neco/index2.html

A.K.M.CUSTOM HP(已关闭):
http://www26.freeweb.ne.jp:80/play/a-k-m/index2.htm

 

2.作品

目前能够找到的HIGE-NECO所制作的MAD,只有这两部。HIGE-NECO运用特效比起月影庵丰富不少,完成度和编排手段也较高。在OL初代HP里宣布制作的那部名为ACTIVE的MAD,未能见到发布,而另一部同こみぱ素材the Best player's 2nd也未挂OL之名

こみパ FOR REAL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460629

the Best player's 2nd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2269868

 

 

三月

 

初代OL里唯一完全没有独立活动记录的成员,无公开HP。只在月影庵POL发布的MAD的感谢名单中出现过。可能是初代OL里唯一的女性?(迷),年龄不详。

 

 

eggman

 

1.事迹

性别不详,推测为男。参与OL时年龄估计20多岁。eggman原H.M为Desire,在前团体后解散后又建立了名为E-m'2-s的MAD制作新团体,分为E-m'2-s/F.SE-m'2-s/S.S,前者包含为eggman、ゼロドライヴ信楽尊ろんどべるストーム氷室恭子なんだろう月影庵すっぴー共10人;后者包含eggman、すっぴー、zizi一之瀬百合ファンシー海共5人。

eggman HP(已关闭):
http://ym.sakura.ne.jp:80/~eggman/

 

2.作品

eggmanOL的活动期间,未见发布挂名OL的独立作品。2001年5月eggman发布的挂的是E-m'2-s/S.S名,即S.S团队的合作物。F.S团队的合作物未见发布。メビウス eggman的个人作,素材取自Kanon和AIR;是前文中提到过的团队合作,素材来自美少女游戏終ノ空。OL HP的介绍中eggman自称新手,从其作品中也能窥见一斑,各方面技术都不成熟,作品的完成度不高。活动时间主要在2000年前后,2002年后未看到其发布新作。其自身团队里的部分其他成员后续还有继续活动,这里不赘述。

 

メビウス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413347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92216

 

 

 

POL

1.事迹

POLOL创始者之一,也是OL最重要的核心成员。男性,2000年进入OL时25岁,生日为6月17日。根据POL的记载,OL实际成立于2001年。2000年7月后POL开始制作自己的MAD第二作summer love(素材为Refrain BLue),期间与月影庵相识。年底的圣诞节,POL月影庵还有师父OKUTIN坐在一起谈论MAD,月影庵POL一拍即合,随后几个月内便逐渐形成了初代OL。自称萝莉控,2006年制作了美少女游戏プリンセスうぃっちぃ (a princess, which is?)为素材的MAD。爱好麻将,与军魔等MAD作者经常线下去麻将馆,并同军魔等人制作了“咲-Saki-”的MAD。

POL的主要成就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延续了OL团体的生命。POL作为OL初代的创始人,在月影庵等其余四人退出制作后,接过OL之名,独自一人继续制作MAD。虽然中间有近两年的期间未发布作品(有制作但未发布,期间唯一发布的GGG的OP是以GGG成员名义发布的),但在新生代作者加入OL的2004年,POL发布月姬为素材的Dhampir,重新启用了OL的LOGO开始活动。活动期间大概从2000年到2008年,是MAD界为数不多的长期在一线坚持制作的作者。OL成员的一之瀬百合曾评价POL为“人生=M@D”。

顺便一提,GGG的全称为Gal's Game Glorious,是一个翻唱galgame主题曲的乐队,POL是其成员之一(已毕业)曾多次为他们制作宣传片,除此外,其HP上还留有POL担当吉他手的记录。POL也曾记录过自己去live现场观看的经过。

 

POL  1期HP (目前仍可访问,2005年后已停止更新)http://www.geocities.co.jp:80/Playtown-Denei/4698/

2期HP(2005年1月26日关闭)
http://operationlegend.dip.jp:80/~pol/MAD/

 

其次是吸收众多新人进入OL,将OL发展为了一个有众多作品的组织,带领成员合作MAD。同时不忘培育新人,对新人提供技术支持,并在个人HP上撰写了AE教程。

在1期 HP和2期 HP之间,POL还曾使用过一阵子其师父OKUTIN的HP(http://www.suzunee.com/~pol/),放置了一部以久遠の絆为素材的MAD,名为Break the spell。不光是十分惊人的长达1年零7个月之久的制作,也正是通过这部作品,渚瞳才有机会接触MAD,随后与POL相识,并拜其为师随后进入OL学习MAD制作,对POL本人是非常重要的作品

 

最后是POL交友广泛,线下时常与各路MAD作者举办聚会,也曾邀请OL内的伙伴来家中聚会。与cocoAlice Alice经常切磋MAD技巧,称Alice Alice为搭档。不但多次参与MAD比赛,还作为组织者,负责承办了SM@D第二季比赛,即“SM@D×SM@D~second season~”,该赛事主要针对MAD新人,将SM@D这一活动延续下去。

SM@D×SM@D~second season~ HP(已关闭)
http://www.bisuke.biz:80/~pol/SMAD/

 

2.作品

POL的作品完成度很高,可以说是初代5人中最有实力的作者。风格以剧本文字为主,2002年后制作工具由Pr(Premiere)转为AE(After Effect),各方面的提升都很显著。2005年发布以美少女游戏Fate/stay night为素材的Existence for...net可以算的上是其中期的代表作本作作为第一回紅白夢寐合戰的参赛作(赢了对手,POL所在的白组也是压倒性胜利),之后又发布了加强版Existence for...MA,请来了两位CV参与配音,癒月(saber)和飛鷺銀(士郎)。两人听起来十分接近川澄杉山的官配(免费发布的MAD中请CV参与制作是比较少见的,OL也就仅此一作)。要说缺点,因原版没有考虑CV念白时间,MA版加入CV念白后没有调整画面构成,造成了部分念白和屏幕上的字幕时间无法重合。1st Anniversary这部作品比较特殊,是POL为纪念个人HP一周年而作。在这部作品中,POL还穿插了对为数众多朋友的寄语,十分有纪念意义。Atonement是2007年POL参加Saw举办的“山椒は小粒でピリリと辛い!?”MAD比赛提交的作品,完成度相当高,视觉效果、构成也都十分出色,但同时这也是能找到的POL最晚发布的个人作品。在后来的VISITOR举办的MAD MAX 2011上,虽然POL有报名参加,但最后未提交作品。而最大的遗憾是那部POL从2003年起开始制作多年的Ever17的MAD,期间因为各种版权等原因而不得不冻结制作(如2004年7月因外因而冻结),最终也未能见到发布,直到OL关站前,OL的BBS上此作还被拿来作为neta。

 

Break the spell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5685980

Dhampir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2968740

1st Anniversary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821241

Existence for...MA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59810

Atonement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680514

 

 

一之瀬百合

 

1.事迹

EMMEVE MAD MOVIE)创始人,但EMM似乎只是其个人组织,早期作品均已此名义发布。男性,年龄推测与POL相仿。因为H.M名为百合,经常被人误认为女性,一之瀬特地在HP上强调自己是男性,该HM为朋友所命名。2004年7月3日,一之瀬百合进入OL,可能是因为有旧识月影庵牵线所致,因两人此前同属eggman所建立的E-m'2-sPOL评价他为有点吓人的帅哥,而正是这第一次POL一之瀬百合的线下见面便即刻敲定了他的加入,当时随行的还有軍魔月影庵

EMM HP (2004年8月25日关闭,搬至hatena):
http://akiha--web.hp.infoseek.co.jp

一之瀬百合 新HP(可访问,2007年1月后未更新):
http://d.hatena.ne.jp/yurixxx1/

 

2.作品

加入OL前个人作品一直挂有EMM名,加入OL后个人作品后面虽有挂OL名,但EMM也是一直延续用下去。INCEST邪鬼是其加入OL前的代表作,AE画的魔法阵很有特色。取材于WHITE ALBUM的泪 ~Recollection Rai~ 是与POL合作的作品,也曾发在新HP用作宣传OL。深爱型月,作品大多都是以型月为素材,尤其是月姫为主,后期也有部分Fate相关,主题带有部分血腥黑暗,另外,使用秋叶作为主角的频率很高。唯一一部风格迥异的是No81う!这部作品。这部作品来源于POL/一之瀬百合/静かなる鎖骨/木霊/88/†Holy Cross† 6人打麻将时,对输家的惩罚游戏,即,使用赢家(上位4人)指定的素材制作MAD(此活动命名为“M@Dでポン”)。于是作为输家,一之瀬百合便制作出了这么一部轻松欢快的MAD(素材是CLANNAD)出来,不过出乎意料的是,该作居然广受好评,作者本人也在随后多次重新上传空间进行发布。制作活动期始于2000年1月,自2006年后逐渐淡出MAD界,是一位制作期跨度很大的作者。但虽然作品数量很多(EMM编号至90号左右),有不少作品没有公开发布,即使是发布的作品,也因为密码没有确切告知、下载数有限制等问题,导致流传、保有量不大。

 

No60 INCEST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884338

No.62 邪鬼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4698396

No81 う!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692743

泪 ~Recollection Rai~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3586317

 

 

渚瞳

 

1.事迹

OL中唯一的女性作者,年龄不详。加入OL的缘由在前文POL部分已有提及,是第3位加入OL的成员。渚瞳拜POL为师学习制作MAD是在2004年2月左右早于一之瀬百合,但正式进入OL是在制作第4部作品,也正是从第4部作品后,开始使用OL的LOGO。初期使用的H.M为,后变更为渚瞳。家住广岛,擅长打格斗游戏GGXX。2005年3月底首次参与POL组织的线下聚会,与月影庵一之瀬百合等5人POL住所相见(东京),顺便虐了敢于挑战其GGXX的众人。至于其形象,随后一之瀬百合POL空き均给予其视觉系装扮的评价。喜欢“君が望む永遠”和“Ever 17”,2004年2月份左右开始制作的处女作便是以前者为素材,而其第5部最有名的作品则是以后者为素材。渚瞳的几部代表作技术水平、完成度都很高,使人误认渚瞳是职业人士。实则不然,渚瞳不但是软件新手,其绘画水平也一般(曾多次手绘贺图赠予师父),相反POL则很擅长(POL也曾手绘角色送给自己的师父OKUTIN)。即便是新人,渚瞳可是OL内成长速度最为惊人的新人,处女作发表后的3个月内,平均每个月发布1部,相继发布2、3、4号作品。凭借这4部作品,2004年票选评为年度最佳MAD作者第4名,最佳新人第1名,一举成名MAD界。2005年1月发布的第5作,被大家奉为渚瞳神作的Ever17素材的Strangeness,此时,该作品据处女作发布也不过仅仅5个月,能制作出如此高的完成度的作品让人惊叹不已。POL也在1st Anniversary中评价渚瞳“是OL的宝物啊!!!”, 同时在HP上讲述渚瞳给予自己很多建议,搞不清自己到底是师父还是学生。因为OL中多了渚瞳这颗闪耀的新星,POL也曾激动的写下以渚瞳Shine为筹码,未来OL要与軍魔VISITOR对决的展望。

渚瞳 HP(2004年8月4日建立,与处女作同时发布。已关闭,其发布作品的空间是借用的是师父POL的师父OKUTIN的HP,上文已有)
http://page.freett.com:80/hitomi01/

 

2.作品

渚瞳先后在个人HP上发布了6部作品,分别为:

夏の香り              (2004.08.04发布,素材 君が望む永遠)
-infinity-                (2004.08.28发布,素材 3days 〜満ちてゆく刻の彼方で〜)
Midnightblue        (2004.09.09发布,素材 月姫)
Thought -time-     (2004.10.31发布,素材 そらうた)
Strangeness        (2005.01.19发布,素材 Ever17 -the out of infinity -)
Memory               (2006.05.05发布,素材 Remember11 -the age of infinity -)

前文已有提及,夏の香り是其制作了半年之久的处女作,第2部却只用时不足一个月,第3部更短,不足半个月,直到第4部才重新走回扎实制作的老路,但第4部完成后,又因为夜晚要从事饭馆的工作,从第5部开始制作进度就变得非常缓慢,而第6部更是与第5部相隔近一年多。第6部作品Memory的发布,也是渚瞳最后一次呈现个人作品在我们眼前。除此外,在这期间仅有一些为了释放压力所作的个人简易作品,以及2005年参加第一回紅白夢寐所作的Light dark(输给了对面的白组对手,对面カプチ的LTTA(LiSTEn To TiME AgAin)也实在太神,至今记忆犹新)。

作品特色和其打扮一样也是走视觉系风格。擅长使用失真变形以及AE的风格化特效,擅长加工各种素材,尤其是线条图形。从第一部作品开始,就定下来一直使用行书型的字体,3D部分的使用也是一脉相承,所以在合作中担当的部分也很容易辨认。2006年后可能因自身原因开始淡出MAD界,其后只参与了合作制作,如2007年3月发布的,被誉为OL全盛期代表作的切憐華,以及为OL成员POL一本杉等人,及其他MAD作者朋友提供素材和技术的支持,据说还曾将自己所学的AE知识教授于他人。虽然最受好评的作品是第5部以Ever17为素材的Strangeness,而实际上第6部以Remember11为素材的Memory完成度要更高,但因游戏本身名气不高,没有获得强力的支持投票

夏の香り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2024

Strangeness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01701

Memory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8725306


切憐華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280268

 

 

Shine

 

1.事迹

男性,1987年1月生,可能是OL中年龄最小的成员。第4位进入OL的成员。H.M为Graceful Gloria,也同时以Shine自称,所以作品上可能会出现两个署名。MAD新手,制作处女作时尚未进入OL,但受过POL的帮助。与成员交集较少,是没有参与过任何OL团队合作的两名成员之一。

Shine HP(已关闭):
http://raine-moon.dyndns.org/shine/

 

2.作品

现存的作品仅有两部。2003年9月14日发布的取材美少女游戏SNOW的处女作Truth,从测试版本一直看到发布的POL曾高度评价其这部处女作,感叹Shine的技术水平,但也指出一些问题希望改进,并寄予其红白比赛拿下胜利的厚望。2004年3月27日发布第2作,以美少女游戏こもれびに揺れる魂のこえ为素材的Recollection,此作完成度相当之高,画面用色及配曲都十分舒服,间奏的处理堪称完美。对此POL也赞不绝口,与此同时宣布其停止一年制作。可能是因为参与大学考试,故而停止了MAD制作。2005年回归,并开始第3作的制作。也曾制作了试看给同组OL成员,但这部第3作似乎未对外发布,没有找到具体的信息。此后Shine便悄无声息的消失在了MAD界中。

Truth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4605294

Recollection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637038

 

 

空き

 

1.事迹

男性,年龄不详,根据HP信息推测比Shine稍大。第5位加入OL的成员。参与2005年首届SM@D×SM@D 比赛,凭借处女作素材(第2作素材同样)来源于天使ノ二挺拳銃的くすんだ空と爛れた羽と(该作被人戏称为まんかす,居然到了获奖公布时也是如此称呼…),拿到了个人赛的MVP。为Shine回归后的新作提出过意见。曾看过Flsnow雪飘)的AIR MAD,并给出批评意见,也曾为渚瞳的参赛作Light dark遭遇批评而予以反击。HP中明言自己受到渚瞳作品的影响。加入OL后参与了POL组织的线下聚会,与渚瞳一之瀬百合等其他MAD作者共同出席。

空き HP (可访问,2009年后无更新):
http://d.hatena.ne.jp/obsession/

 

2.作品

个人作品不多,仅有5部,其中4部是公开发布的,唯一挂有OL名的是第3部作品,发布于2006年,但4部作品中的名单内均有OL成员出现。空き的作品风格倾向于暗色系,和Shine形成鲜明的对比。制作不拘泥手法,大胆使用录像等真实场景的片段加入作品,但技术处理却又很细腻。也使用过3D技术,切憐華中的樱花树就出于空き之手,顺便也可从其第3部作品中可以看到切憐華的影子。最后一部作品素材为乙一小说GOTH的漫画版,别具特色。2007年参与OL的团队制作,2008年毕业后未见其MAD活动。

 

くすんだ空と爛れた羽と。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7794949

もげた翼と鉛の雨と。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948866


声無き慟哭と病める月と 。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896830


汚い空と潰れた猫と。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885272

 

 

一本杉

 

1.事迹

男性,年龄不详,照资料推测与Shine相仿。第6位加入OL的成员。多次获得MAD票选的高名次,也是OL渚瞳后又一位引人注目的MAD界新星,并逐渐成长为OL中最受关注的作者。2005年与渚瞳在HP上互链,并向渚瞳讨教,评价渚瞳很温柔OL空き在线下也有接触,被空き形容为可爱喜爱型月系,并多次获得原型月系MAD作者的帮助。错字率惊人,多部作品因为错字而反复出修正版本,经常被人拿来neta。2007年最佳作投票中OL一本杉打败軍魔登顶,获得年度MAD最佳作,终于为POL圆了两年前的梦。

一本杉 旧HP (已关闭):
http://page.freett.com:80/ipponsugi

新 HP(2010年后未更新):
http://ipponsugi.blog59.fc2.com

 

2.作品

2004年开始制作,第一年就一口气连发5部作品,以Fate/Stay night素材的4部作品:Aset allocation sectormischief of fateFollowEfforts,以及CLANNAD素材的共に。次年发布了上述的一些修正版、イリヤの空、UFOの夏为素材的Auftakt,以及美少女游戏処女はお姉さまに恋してる为素材的hexyle-spoon(3年2組)。2006年开始,加入OL后的一本杉发布作品开始挂OL名,并且实力水平突飞猛进,大量使用AE特效,作中线条等各种素材的快速运动也成为其作品一大特色, 为第二回红白制作的以小说終わりのクロニクル为素材的triple ;ringS RendeZvous深受好评获得当年投票作品第3的成绩。2007年上半年参与OL集体合作的切憐華完成之后,一本杉制作的融合空の境界和月姫两部作品的彼岸雨于9月也终于制作完成并发布,此作里一本杉完全放弃了文字部分,全部交给了擅长型月系文字演出的,结果此作在OL HP上一经公布后便火爆MAD界,人人奉为神作。正是凭借了此作,一本杉才打败了VISITOR的軍魔,夺得了年度榜首。另外,同年2月发布的与渚瞳合作的Seraphim也位列年度第10。一本杉的编排水平在OL中是数一数二的擅长以自己的世界观进行创作,如2008年发布的以コードギアス为素材的Nightmare of Nunnally(本作参赛了第三回紅白夢寐合戦)进行了二次创作,改变了故事的原有剧情(和前作一样招原作粉黑)。大学毕业后继续入学读硕,2009年全年停止了MAD制作。2010年4月回归,随后带来三部个人作品,均为わくわく団相关,无OL的LOGO。作中的3D部分由伽藍堂天晴为其制作。此后虽未发布单独作品,只参与了多人合作,截至本文撰稿时仍未停止MAD制作。

 

彼岸雨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976220

Seraphim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46280

Nightmare of Nunnally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5571319

 

 

ネクロでぃすく(necrodisk)

 

1.事迹

男性,年龄同空き相仿。OL第7位成员。OL中制作生涯最长的成员(2002年起至今),OL中唯一一位参赛了全部共四届的紅白夢寐合戦(OL以外也仅有1人做到);连续5次参加VISITOR自2011年起每年主办的MAD MAX比赛,2016年空缺后2017年再度参赛,共6战经历在MAD MAX 选手中名列第一,可谓活着的传奇,也是OL成员中,流传作品最多的成员。ネクロでぃすく加入OL的时间是2007年上半年,相对其他成员晚了不少,但其实与POL等人相识很早。首次与POL在线下聚会相遇早在2004年6月,POL评价当时年仅19岁的ネクロでぃすく外表看着是好青年。ネクロでぃすく使用的素材基本上均为成人游戏,被组内揶揄为毒男,也是同空き竞争脱处的对象(?)。不仅在个人HP使用OL的LOGO,其个人作品在加入OL后也一直挂OL名,直到MAD MAX2015(2017界提交的作品没有写任何制作名单),可谓是最忠诚的OL 成员。

ネクロでぃすく HP(可访问,2009年后无更新):
http://modelnd.web.fc2.com/home/

 

2.作品

以暗色系色调为主,作品中使用漏点素材较多,致使一些流传至视频网站的作品被撤,如2017年11月11日发布的取材自美少女游戏アノニマス的necropotence,就很难找到存档。另外使用型月系素材的作品也不少,OL HP关站前最后一部在HP上发布的作品便是他的Fate/stay night为素材的Ocean(2008年10月11日),该作也是其个人32部作品,特效运用及编排集大成的代表作。本作用于参加第三回紅白夢寐合戦,该赛事参与的还有OL一本杉伽藍堂天晴,也是值得纪念的OL成员同时参与赛事活动最多的一次,Ocean随后也获得年度票选排名第16的成绩。之后在MAD MAX系列赛事的经历输多赢少(截至2017,2胜4负),素材使用方面比起巅峰时期有所下降,可能与OL成员相继退隐,缺少各方面的支持有关。喜欢站在客观的角度叙述剧情,最近的作品为2017年发布的Fate/stay night为素材的GLORY and RUIN,虽然画面效果较少,但文字叙述方面更加娴熟。

 

necropotence
http://v.qiye10000.com/v/XMTQoNTM1NTI.html

Ocean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5530218

GLORY and RUIN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2466705

 

 

伽藍堂天晴

 

1.事迹

男性,年龄不详,根据信息推测比空き大几岁。OL中最后一位加入的成员,加入时间为2008年,此时OL大部分成员已淡出MAD界,故同Shine一样,伽藍堂天晴也未能参与OL团体的合作。与OL成员一本杉关系密切,在制作过程中多次相互提供帮助。喜欢MAD,原本为伸手党(DOM),后转为作者进行制作,并使用数码相机自制素材。曾早在2003年与MAD作家霧島緑进行MAD讨论。2007年凭借作品ナルコレプシ,获取年度票选最佳MAD第7,年度最佳作者第9;次年引来巅峰期,凭借以Little Busters!素材的作品モルヒネ,拿下年度票选最佳MAD第2(仅次于軍魔),年度最佳作者第3的成绩。而モルヒネ这部在其加入OL同时发布在OL HP的作品,其实在其视频内并无挂OL名。但此作由OL的HP进行首发(和一本杉Nightmare of Nunnally同时于2008.09.27发布),故视为OL成员作品。此后发布的MAD也均无OL挂名,是新世代OL中唯一从未挂OL名的成员。持有nico账号,自行在nico网站上发布独自制作的作品(一本杉也有,已删除)。

天晴读作あっぱれ,另一H.M为niezo,2010年后加入わくわく団,在其博客及某些作品后也面也用あっぱれ署名。

伽藍堂天晴 HP(已关闭):
http://xxxdotman.blog93.fc2.com/


 

作品:

2007年受到好评的ナルコレプシ是以美少女游戏CROSS†CHANNEL为素材的两部作品之一(另一部为パラダイスロスト),同年还发布了漫画なるたる为素材的アンドロジナス,该作用于参加Saw举办的“山椒は小粒でピリリと辛い!?”比赛,同期参与的还有一本杉POL、以及ネクロでぃすく共3人,同样也是OL成员同时参与比赛人数最多的一次(2007上半年伽藍堂天晴尚未正式加入OL)。伽藍堂天晴的作品世界观独特,作品采用的标题无一不带有负面感情,喜欢用昏暗的色调,给人一种病态的氛围,2010年在以成人漫画あいらんど为素材制作的prototypeapoptosis(后改名为アポトーシス(apoptosis))中尤为如此。和ネクロでぃすく不同,喜欢用作中人物的角度来叙述剧情。其十分擅长的编排和演出水平,在OL中也是数一数二的。作品中大量使用3D,如2008年的モルヒネ等,并后来也为复出的一本杉提供3D技术支持。2011年后无发表个人作品,但多次参与多人合作,最近的一部合作作品是わくわく団内部合作取材于Fate/Grand Order的いまは遙か理想の城 。

 

ナルコレプシ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168107

モルヒネ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7248362

アポトーシス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5789375

いまは遙か理想の城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0342763

 

(全文完)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